不知道有沒有人好奇過我的網誌標題

這是...林純偵老師上課有提過的  陶淵明  閑情賦

總之~我喜歡XD

可別覺得這種內容很無聊的古文誰要看阿!!!!

就隨便跳過這篇網誌,

將來寫情書的時候,隨便抓兩句來用......就贏了XD





提出裡面最精采的一段








願在衣而為領﹐承華首之余芳﹔悲羅襟之宵離﹐怨秋夜之未央﹗

願在裳而為帶﹐束窈窕之纖身﹔嗟溫涼之異氣﹐或脫故而服新﹗

願在髮而為澤﹐刷玄鬢于頹肩﹔悲佳人之屢沐﹐從白水而枯煎﹗

願在眉而為黛﹐隨瞻視以閑揚﹔悲脂粉之尚鮮﹐或取毀于華妝﹗

願在莞而為席﹐安弱體于三秋﹔悲文茵之代御﹐方經年而見求﹗

願在絲而為履﹐附素足以週旋﹔悲行止之有節﹐空委棄于床前﹗

願在晝而為影﹐常依形而西東﹔悲高樹之多蔭﹐慨有時而不同﹗

願在夜而為燭﹐照玉容于兩楹﹔悲扶桑之舒光﹐奄滅景而藏明﹗

願在竹而為扇﹐含淒飆于柔握﹔悲白露之晨零﹐顧襟袖以緬邈﹗

願在木而為桐﹐作膝上之鳴琴﹔悲樂極而哀來﹐終推我而輟音﹗















>>精采部分翻譯<<  
每個字都是我打的喔~仔細看仔細看XD


我願意是妳衣服上的衣領,好能承受妳美麗臉龐以及散落的髮香,可惜到了晚上衣服就要脫去,我只能擔心天怎麼還沒亮呢。

我願意化作妳外衣上的衣帶,好擁抱妳纖細的腰身,可惜天氣有冷暖變化,總會換上新衣服。

我願做妳頭髮上的髮油,在妳的肩上滋潤妳烏黑的長髮,可是當妳洗澡時,我便要到熱水裡受煎熬。

我願是妳畫眉的塗料,隨妳的視線徜徉,悲哀的是妝只有剛畫好時美麗,總會有卸妝的時候。

我願是妳居家的墊子,在秋天呵護妳柔弱的身驅,可恨天氣一冷便要用厚棉代替,我要一年以後才能再被取出來。

我願作絲線成為妳的小鞋,隨妳的纖纖小腳到處遊玩,但是總不是整天走路,睡覺時我也要被擱在床邊。

我在白天願作妳的影子,可以隨著妳東跑西跑,可惜樹高陰影廣時,情境就不同了。

我在黑夜願化為燭光,在廳堂映照著妳清秀的面容,可惜天光一亮,我便消失在白晝之中。

我願是妳的竹扇,讓妳溫柔的握著飄出輕輕涼風,不幸清早天氣涼爽,我只能遠遠望著妳的衣袖。

我願化作梧桐木,成為妳的膝上鳴琴,不料歡樂結束後往往感到悲傷,而把我擱在一旁停了音樂。



這是,一千五百年前的肉麻方式XD

好阿!!!

想像一下....

一個長髮的女生,把頭髮撩起,露出平常在躲長髮下白皙可愛的脖子,連衣領都有沾上淡淡的髮香

嗯嗯.......就是這種感覺.....


自己感覺一下吧XD


所以我特別喜歡前兩句!






















東晉 陶淵明 閑情賦   
http://www.folkdoc.idv.tw/classic/p08/hc/hc012.htm

(序)

初﹐張衡作《定情賦》﹐蔡邕作《靜情賦》﹐檢逸辭而宗澹泊﹐始則蕩以思慮﹐而終歸閑正。
將以抑流宕之邪心﹐諒有助于諷諫。綴文之士﹐奕代繼作﹔因並觸類﹐廣其辭義。
余園閭多暇﹐復染翰為之﹔雖文妙不足﹐庶不謬作者之意乎。

(正文)

夫何瑰逸之令姿﹐獨曠世以秀群。表傾城之艷色﹐期有德于傳聞。
佩鳴玉以比潔﹐齊幽蘭以爭芬。淡柔情于俗內﹐負雅志于高雲。
悲晨曦之易夕﹐感人生之長勤﹔同一盡于百年﹐何歡寡而愁殷﹗
褰朱幃而正坐﹐泛清瑟以自欣。送纖指之余好﹐攮皓袖之繽紛。
瞬美目以流眄﹐含言笑而不分。曲調將半﹐景落西軒。悲商叩林﹐白雲依山。
仰睇天路﹐俯促鳴弦。神儀嫵媚﹐舉止詳妍。

激清音以感余﹐願接膝以交言。欲自往以結誓﹐懼冒禮之為愆﹔
待鳳鳥以致辭﹐恐他人之我先。意惶惑而靡寧﹐魂須臾而九遷﹕
願在衣而為領﹐承華首之余芳﹔悲羅襟之宵離﹐怨秋夜之未央﹗
願在裳而為帶﹐束窈窕之纖身﹔嗟溫涼之異氣﹐或脫故而服新﹗
願在髮而為澤﹐刷玄鬢于頹肩﹔悲佳人之屢沐﹐從白水而枯煎﹗
願在眉而為黛﹐隨瞻視以閑揚﹔悲脂粉之尚鮮﹐或取毀于華妝﹗
願在莞而為席﹐安弱體于三秋﹔悲文茵之代御﹐方經年而見求﹗
願在絲而為履﹐附素足以週旋﹔悲行止之有節﹐空委棄于床前﹗
願在晝而為影﹐常依形而西東﹔悲高樹之多蔭﹐慨有時而不同﹗
願在夜而為燭﹐照玉容于兩楹﹔悲扶桑之舒光﹐奄滅景而藏明﹗
願在竹而為扇﹐含淒飆于柔握﹔悲白露之晨零﹐顧襟袖以緬邈﹗
願在木而為桐﹐作膝上之鳴琴﹔悲樂極而哀來﹐終推我而輟音﹗

考所願而必違﹐徒契契以苦心。擁勞情而罔訴﹐步容與于南林。
棲木蘭之遺露﹐翳青松之余陰。儻行行之有覿﹐交欣懼于中襟﹔
竟寂寞而無見﹐獨想以空尋。
斂輕裾以復路﹐瞻夕陽而流嘆。
步徙倚以忘趣﹐色慘慘而就寒。
葉燮燮以去條﹐氣淒淒而就寒﹐日負影以偕沒﹐月媚景于雲端。
鳥淒聲以孤歸﹐獸索偶而不還。悼當年之晚暮﹐恨茲歲之欲殫。
思宵夢以從之﹐神飄飄而不安﹔若憑舟之失棹﹐譬緣崖而無攀。
于時畢昴盈軒﹐北風淒淒﹐炯炯不寐﹐眾念徘徊。
起攝帶以侍晨﹐繁霜粲于素階。
雞斂翅而未鳴﹐笛流遠以清哀﹔始妙密以閑和﹐終寥亮而藏摧。
意夫人之在茲﹐托行雲以送懷﹔行雲逝而無語﹐時奄冉而就過。
徒勤思而自悲﹐終阻山而滯河。迎清風以怯累﹐寄弱志于歸波。
尤《蔓草》之為會﹐誦《召南》之余歌。
坦萬慮以存誠﹐憩遙情于八遐。



原文翻譯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092711042









==話說....==

上次上宋詞選讀的時候

前一堂的的老師比較晚下課,

我就先在門口的桌子前看小說...傾城之戀

有兩個人出現了,就是上課很喜歡發言的兩個人.....

一個是物理系,一個經濟系

物: 中文系嗎?

我: 動機

經: 阿是只有中文系可以看小說?

物: 可是你整個人散發出來的感覺就很中文系

我: 喔...........


然後我就把書收起來,接受他們的裝熟.....

不然一張桌子三個人,自己埋頭看小說也很怪




中文系阿.....還蠻爽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xicki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